close

翼管神經切除手術 - 新店慈濟醫院.耳鼻喉科 - 蘇旺裕

此篇為鼻翼管神經截斷術的紀錄與心得

手術時間:2020年

2023年 - 文章整理更新

 

慈濟醫院都用大德稱呼病人,本篇文章病人的稱呼就使用大德

能不能切斷兩邊神經?與醫師的技術有關。與運氣無關。

台灣環境的空氣太差、太潮濕。人長期持續生活這樣的環境中..過敏問題只會反覆復發無法根除移居國外生活唯一解

 

----- 病況簡述 -----

大德的鼻子有長期過敏的問題,症狀打噴嚏、流鼻水、鼻子癢、眼睛癢。

到診所看病,醫師往往開抗組織胺給大德服用治療,但是始終治標不治本,會反覆的復發。尤其當季節交替的時候更為嚴重。

或是出入冷氣房時感受到溫差時,鼻水更是直接流下,真的很困擾。

以往吃吃藥還有治療效果。但是年初以來藥物控制過敏的效果已經不好了。大德覺得該試試其它方法了。

 

簡述鼻翼管神經

鼻翼管神經是從腦神經發出經由鼻翼管通道進入鼻腔的一條神經,負責掌管鼻腔血管擴張、軟顎反應和淚腺。

當人體遭遇過敏原,鼻翼管神經就會傳遞訊號,使鼻子發癢、拚命打噴嚏、流鼻水,所以也被稱做過敏神經。

翼管神經切除手術的作用是,把這段掌控鼻水分泌的神經阻斷。減少過敏帶來的流鼻水反應,但過敏還是存在,不會消失。

 

----- 為什麼找蘇旺裕進行手術? -----

會找蘇旺裕醫師的機緣是 - 同事介紹的。我並且查了一下蘇醫師的學經歷,相當的不錯。

同事 2020/2月找蘇醫師同時進行了四種手術

1.扁桃腺割除、2.鼻中膈彎曲矯正、3.下鼻甲肉切除、4.鼻翼管神經切除手術

手術至今效果很好,也沒有什麼後遺症。

 

聽同事講完之後,我使用關鍵字搜尋:鼻翼管。跳出蠻多文章推薦慈濟醫院的蘇萬福醫師

很多人鼻子過敏問題都是找蘇萬福醫師進行鼻翼管神經切除手術,可以減緩鼻子過敏症狀,而且復發的機率很低。

但是...我瀏覽過網路文章後,注意到有一個狀況是..有些網民做鼻翼管神經切除手術,需要分兩次進行

或一次只能切斷一邊神經、另一邊沒切斷的用電燒方式處理。電燒的神經過一陣子後長回去又復發過敏症狀。

這樣就讓我感到有點猶豫了?我總覺得哪邊怪怪的?

 

爬完文章後,我再次跟同事做確認鼻翼管手術是動一次手術?還是分兩次進行手術?兩邊神經都有切斷嗎?

同事回答:一次做完阿,就四種手術同一天做啊!痛就痛一次就好,哪有分兩次做。兩邊神經都有切斷。

我聽完之後信心大增!雖然網路文章大多是給蘇萬福醫師動手術的。可是我身旁活生生的例子是給蘇旺裕醫師動手術的成功實例

嗯!就決定去掛蘇旺裕的門診了。

 

----- 門診 -----

一進診間蘇旺裕醫師問大德有什麼問題?

大德立即馬上表示:我希望你幫我動鼻翼管神經切除手術。

蘇醫師第二句話即問我有沒有保險?

( 一開始就問有沒有保險的原因是 - 因為這項手術的耗材需要自費金額 24000 + 3600 = 27600

  醫生怕做了一堆前置作業之後,最後才講自費的金額。費用問題讓病人猶豫不決半天...或最終因費用過高卻步,說不要動手術了。

  為避免前面搞了 20~30 分鐘,最後結果做白工。所以一開始就先說明手術耗材要自費 )

 

大德回答:我有保險

蘇醫師繼續說:那耗材的部份,保險應該有給付。

手術耗材 24000 元,棉條用 3600 元的就可以了

( 因為大德只有動鼻翼管手術,棉條只需要用一條,剪一半塞兩個鼻孔。鼻中膈彎曲那種手術則要各塞一條。 )

截至目前為止~他先把列出費用讓大德心裡有個底,覺得費用可以接受後,再繼續進行後面的事情

大德說:自費的金額我可以負擔。我來找你之前爬過不少鼻翼管神經切除手術文章,所以很明確要做這個手術。

 

----- 病情診斷 -----

蘇醫師問:之前有做過什麼手術嗎?

我回答:1.鼻中膈彎曲手術、2.下鼻甲切除術、3.懸壅垂口腔手術

他聽到這邊加上聽我在網路爬了不少文章,知道我是有做過功課的病人。他就不多講累述的內容,直接講重點與跑醫療流程。

接著進行鼻子內視鏡檢查,叫大德填寫病情症狀自我評分表,去拍 X 光、做淚液分泌機能檢查。

做這項檢查的目的是:若淚液檢查的結果較差,醫師在手術進行時要更加注意淚腺的神經,避免或降低術後發生乾眼症的問題。

( 手術同意書上面寫乾眼症機率為 5 % )

 

蘇旺裕醫師的手術時間在星期二與星期五。手術的前一天要住院,問我自己選那一天?

大德答:禮拜五。

蘇醫師:OK

大德問:術後傷口要不要點椰子油?

蘇醫師:不用

大德問:此項手術失敗率或復發度為多少?

蘇醫師:約 10 %

大德問:手術時間多久?

蘇醫師:這個手術時間大約進行 30 分鐘。

 

最後向蘇醫師確認手術是他本人親自執行。不是住院醫師執行。

(其實我也可以接受住院醫師執行。但是若是住院醫師執行的話,我會要求蘇醫師在旁邊督導。

若住院醫師當下技術不行,只能切一邊的話,那麼蘇醫師應該要能在旁邊接手進行兩邊神經切斷,

因為醫療經驗技術也是要累積的,我覺得給新人機會練練也是應該。)

 

感覺上蘇旺裕醫師最喜歡我這種很乾脆病人了。來之前做足功課,並下定決心要動手術。

一來就明確告知希望做什麼治療,完全不拖泥帶水。

備註:蘇醫師是屬於那種醫術不錯,但是不擅言語的那種人。蘇醫師感覺人還算親和。

但是話語的互動程度,會讓病人覺得話也太少了。少到...會覺得莫名其妙的那種。

* 後來我查了一下,他是一個病人很多很忙碌的醫師。加上個性本來就是話少的人,所以話非常的少。

 

----- 住院手術 -----

Day-1 星期四住院

星期五動手術,前一天星期四要入住醫院。

下午三點向住院中心報到後,接著進行基本檢查與照 X 光。

完畢之後上 9 樓病房,住院醫師再說明一次自費的金額

耗材 24000

棉條 3600

簽自費特材同意書,簽手術同意書。住院醫師說明住院診療計畫。

住院醫師原本安排星期六出院。大德跟住院醫師表示:門診時,蘇醫師說這是屬於門診小手術。

手術完畢可以當天回家,所以我跟住院醫師講手術完當天走。後來我後悔了,因為全身麻醉真的很累。

* 這邊我要做個提醒。全身麻醉的話,最好還是在醫院睡過一晚再走。

全身麻醉的後勁效力,跟喝紅酒宿醉的後勁效力差不多。如果要手術後當天離開,最好要有人陪同。

住院醫師的部份完畢之後。再到 6 樓開刀房與麻醉科醫師進行術前全身麻醉評估。簽麻醉同意書。

這樣就跑完住院第一天的程序了。

 

吃晚餐

台北慈濟醫院 B1 地下室有美食街,美食街約 5 間店

僅販售素食,素食的程度是便利超商賣的食物也都全是素食,麵包不會有肉,泡麵只有素食款。

大德吃了素食自助餐後,買了一塊麵包與飲料帶上樓。

 

21:00

洗澡、滑手機、睡覺。

 

☆ 提醒 ☆ - ☆ 提醒 ☆

手術前要詳閱手術同意書上記載的手術風險,與後遺症的發生機率。

有問題的部份請醫師詳細說明。詳細閱讀瞭解之後,再簽名。

 

網友回饋訊息

→ 做這手術之前請 google〝空鼻症〞瞭解這個併發症

☆ 提醒 ☆ - ☆ 提醒 ☆

 

----------

Day-2 手術當天

6 點多護理師把大德叫醒,大德刷牙洗臉完畢後,護理師在手上插上軟針,大德乘坐輪椅入手術間,時間約 7:45。

在手術間裡面等了一會,再移駕到手術室內,麻醉科醫師就現身了。

麻醉科醫師講:麻醉由血管..流...入。大德就昏睡去了。

大德醒來之後第一句話問:兩邊都有切除嗎?

手術房護理師答:兩邊都有切。

聽到大德可以發出聲音後,大德馬上被推往恢復室等待。大德看看恢復室牆上掛的時鐘時間為 10 點。

 

10:10

大德被推回 9 樓病房,然後大德繼續斷斷續續的昏睡。

院方規定術後 4 個小時之後才可以進食。( 怕麻醉效果會造成嘔吐 )

護理師在床頭上方寫卡片可開始進食時間為13:15

 

11:30

大德起床漱口,把口腔的血吐一吐。鼻子沒有流水或流血。

大德並與隔壁家屬哈啦半個小時。

護理師來跟大德確認是不是要今天出院?今天出院要不要一同開診斷證明書?

 

12:00

大德肚子餓 12:00 就偷跑先喝了飲料,並吃了一個蛋塔,吃第二個麵包時,

吃一半時呈現腹脹噁心感覺 (全身麻醉後勁來襲!) 有點像是喝紅酒後的宿醉感,就回床上斷斷續續的睡。

 

16:30

蘇醫師來病房巡查

蘇醫師:你要今天出院?好。今天出院。

蘇醫師:診斷書今天一起給你,要幾份?

大德:一份。

蘇醫師邊交代旁邊的護士,就邊走出去了...整個過程 10 秒不到…他真的不是那種取暖型的醫師。

 

17:00

大德在 9 樓跟文書使用金融卡轉帳繳費,金額:30913元

出院走路去搭捷運站回家,晚餐吃鬍鬚張。

晚上洗完澡時,鼻子的棉條才稍微出了一點點血...

 

===== 手術之後 =====

Day-3

大德整日行程:待在家上網,補眠

鼻子狀態:鼻子的棉條稍微流出了一點點血與一點點鼻水。

進食狀態:與平日一樣正常飲食,不要吃太熱與辛辣刺激食物。

 

Day-4

大德整日行程:待在家上網,補眠

鼻子狀態:鼻子棉條沒有出血,流出一點點鼻水。但是棉條吸水腫脹影響鼻子覺得很不舒服。類似鼻塞很嚴重的那種感覺。

 

Day-5

大德今日去公司上班。

鼻子流出一點點鼻水棉條卡一些鼻涕在裡面,覺得濕濕黏黏很不舒服。棉條乾了硬化影響鼻子覺得很不舒服。

17:00 自行取出棉條。很順利,也沒有甚麼血,上面黏著鼻涕。可能是蘇醫師手術的傷口切的小,所以也沒有什麼流血。

這 4 天比較痛苦的地方是無法使用鼻子呼吸,都用嘴巴呼吸,嘴巴很乾吐痰都有血。

 

Day-8

回診

蘇醫師清一清鼻子,開了一些藥。吩咐大德回去買洗鼻器清潔鼻子。回診蘇醫師只有講了 50 個字吧。真是超級省話一哥。

 

----------

2021年/5月

回診

蘇醫師使用儀器檢查鼻子後,蘇醫師表示神經沒有長回去。

過敏原報告表示我對塵螨過敏,蘇醫師吩咐我裝一台空氣濾清器,才可以降低過敏機率。

並開了一些抗組織胺給我。過敏發作的時候可以吃一下。

 

==========

2023年 術後更新

 

有無後遺症:

第一個月,乾眼症維持一個月。

第二個月,沒有乾眼症了,但是無法流淚。

第四個月,過敏反應很嚴重的時候,會流一點點眼淚。

 

術後情況:

流鼻涕、鼻水的症況完全消失。

以前季節交替的時候,從早到晚打噴嚏流鼻水。衛生紙一個月用掉 5 包

手術之後,現在一個禮拜大概打噴涕 2 次。衛生紙一個月才用 1 包

動完手術後 1~9 個月內眼睛不太流淚。時間經過 9 個月後,當過敏發生很嚴重的時候,會流眼淚,流至臉頰的那種流量。

動完手術後 1~18 個月內鼻子不太會發癢。時間經過 1.5 年後又會發癢。

身體產生過敏時,上鼻甲的位置會隱隱作痛或發癢,並且會流眼淚。仍需要服用抗組織胺去消除上述的過敏情況。

所以還是得避免去進食會造成身體過敏的食物,例:牛奶類飲食。與改善生活環境的空氣品質。

 

術後缺點:

目前沒有。

 

術後想法:

重申一次:此項手術主要是降低過敏的反應,不是消除過敏

過敏仍舊存在,過敏不會消失。是減少降低過敏產生的反應:打噴嚏、流鼻涕。

目前覺得動這項手術的效果符合預期,大幅減緩過敏產生的打噴涕、流鼻水產生的不舒適症狀。

台灣環境的空氣太差、太潮濕。人長期持續生活這樣的環境中..過敏問題只會反覆復發無法根除移居國外生活唯一解

 

----------

翼管神經內視鏡手術說明

01.JPG


收據照片

05.JPG

arrow
arrow

    迪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