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黃琮瑋 - 耳鼻喉科醫師  @ 亞東醫院

此篇為鼻中膈彎曲手術的紀錄與心得

手術時間:2014 年

2023年 - 文章整理更新

 

網友回饋訊息 → 做這手術之前請 google "空鼻症" 瞭解這個併發症

 

----- 病人症狀 -----

病人長期性鼻子過敏而有鼻子癢、眼睛癢、流鼻水、頭疼的問題。

每次去診所看,診所醫師診斷結果為:急性鼻竇炎

然後開抗組織胺給我吃,吃藥後會恢復一陣子,過一陣子又會復發過敏症狀。

( 鼻子過敏的問題,後來跑去動"鼻翼管神經截斷手術",減少過敏反應 )

鼻翼管神經截斷術的紀錄與心得連結:

https://f440512.pixnet.net/blog/post/229587527

 

但是藥物吃一段時間後,會產生耐藥性。(... 是耐藥性,不是抗藥性)

產生耐藥性之後,藥的療效會變差,也只能請醫師換藥,或者我換診所拿別種藥吃。

想說是不是到大一點的醫院,看看能不能根治這個毛病。

 

簡述鼻中膈彎曲

鼻中膈就是將鼻腔分開成左右兩邊的中央分界板。鼻中膈彎曲就是鼻中膈軟骨和硬骨的交界處,可能向左右任一側彎,

也有人是軟骨向左彎,硬骨向右彎,形成兩側都凸出的鼻中膈彎曲。這樣容易形成鼻塞並造成呼吸氣流不通。

 

----- 門診 -----

會找黃琮瑋醫師治療的機緣是這樣的~

上網谷戈之後,搜尋到某篇文章敘述給黃琮瑋醫師治療鼻竇炎。我並查了一下黃醫師的學歷資歷,相當不錯。

 

病人就找了黃醫師報到去了~

黃醫師聽我講了一下症狀,安排我照 X光,並且說:鼻竇炎要照 X光才可以診斷鼻竇炎是不是有問題?

當下我整個黑人問號,那之前診所醫師診斷我有鼻竇炎是用猜的嗎?

照完 X光之後,黃醫師從 X光片判讀我沒有鼻竇炎的問題...

 

他馬上轉話題說:從 X光片他看到我有鼻中膈彎曲的問題,可以動手術處理,動完手術鼻子就不會鼻塞喔!

黃醫師問:要不要動手術?

健保有給付這項手術費用,但是術後使用的棉條分兩種:健保與自費

自費的吸血棉條一條 4000 元,兩個鼻孔塞兩條 8000 元。根據網民的說法:健保棉條在抽離鼻孔時,會相當的疼痛...

我猜…兩種棉條的效果應該差不多...差別在抽離鼻子時的疼痛指數不同。我自己有保險可以給付費用,所以就選擇自費棉條了。

 

----- 手術 -----

做鼻中膈彎曲手術要住院 2 天。當年做這項手術時隔已久,下面內容都靠印象打的。

局部麻醉之後,手術過程中敲敲打打 + 東剪西剪的,時間約 30 分鐘。

手術完畢後有 3 個多禮拜塞著棉條,只能靠嘴巴呼吸,而且鼻中偶爾會聞到腐爛味道。

過第 3 個禮拜之後,某天擤鼻涕,棉條就一起擤出來了。

自從動過這個手術之後,沒有再發生鼻塞的情況。

但鼻子過敏會腫、會痛、會癢、流鼻涕的老毛病,一樣會反覆持續復發。仍舊只能靠吃抗組織胺藥物治標。

 

☆ 提醒 ☆ - ☆ 提醒 ☆

手術前要詳閱手術同意書上記載的手術風險,與後遺症的發生機率。

有問題的部份請醫師詳細說明。詳細閱讀瞭解之後,再簽名。

 

網友回饋訊息

→ 做這手術之前請 google〝空鼻症〞瞭解這個併發症

☆ 提醒 ☆ - ☆ 提醒 ☆

 

===== 手術之後 =====

有無後遺症:

本人無後遺症。


術後感想:

雖然開完刀之後要忍受幾天痛楚,加上長達三個星期鼻子塞棉條的壅塞感很不舒服。

但是再也沒有發生過鼻塞情形,鼻子呼吸很舒暢。一個月的不舒服換來長期的鼻子暢通呼吸,性價比很高。

再重來一次的話,我一樣會決定做這個手術。

arrow
arrow

    迪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